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郑生婆婆


“郑生婆婆过世了,享年101岁”

这是假期回来的坏消息。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电话传来这个坏消息。

今天在芙蓉有追思会, 是最后一晚了,不管多累自己在没有犹豫下决定回去一趟。 “我得再看看我的郑生婆婆”匆匆发了个短讯远在澳洲的小燕子,不能回来送郑生最后一程,她的难过决不下于我, 想着想着心里更难过了,因为郑生所以我得到了我人生一份可贵的情谊。

一路上回去我从前求学的旧居,很多的画面一幕一幕的在我脑海里翻覆。

。。。“郑生”我在芙蓉求学时的房东婆婆, 一位不会有人不敬重的人。刚刚开始时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人都叫她郑生,之后住下来我才明白,郑生是郑先生郑老师的简称,她曾经是位老师,所以人人都都这样叫下来的。

如果说人的一生中,总会幸运的遇到一些贵人,郑生她肯定是我人生的贵人之一,因为有她,我觉得我这个游子很幸福,因为有她,100号的家我住的很温暖,因为有她,我觉得多了个疼我的婆婆。

站在旧居前,看到一些似成相识的脸孔,他们都认得我,是伴着我在花城的长辈们,是郑生的一班学生与邻居们。还是熟悉的房子,不陌生的座椅。。。还记得每每夜深时,我们还在二厅熬夜,郑生她就会起来喝杯饮料,和我们坐在一起聊聊笑笑,她永远是那么和蔼可情,那么得可爱。

这些熟悉的从前,我和郑生坐在这里,我们一起吃着她做的披萨,我总是喜欢闹着要她做披萨,她是那一句“如果没人来和打麻将,我就做哦。”。还有那么感动的一刻,那一年生日,和朋友外出庆祝夜归,我还放轻了脚步非得要躲过挨骂的可能性,但是,郑生还是摸黑起来了,“呵呵,妹妹玩得开心吗?我做的面线给你吃,生日是要吃面线的喔。” 我很记得我当时是留着眼泪吃那一碗面线,那是感动的泪。

“妹妹 妹妹”郑生总是这样叫我,毕业之后,回去老家探她,她总爱扭着我的脸蛋说:“妹妹,怎么都不长肉,头发怎么留的这么长,营养都给头发吃掉了咯”她抚摸我的手,此刻仿佛就还留在我脸上。

在她要离开那几天,身在国外的我曾不断的念起她,当我在肇家浜路做旗袍时,我格外的想念她,那是很奇怪的一种感觉,看着旗袍,我看见只穿旗袍的郑生,她就是那种在家也只穿旗袍的郑老师,我当时还想着要对郑生说:“我也穿旗袍吧” 她一定会很高兴地。

年前她还寄来了一张碎花被子给我。这么老了,她还是这么有能耐,为我们做了很多东西。我还一度的认为郑生一定会是长生不老的,但她始终是离开了。

是干妈在我身边对我说:“这就是人生了,生 老 病 死”

“恋之。风景” Carina作 。 Oil Painting。2008年。 Carina@爱情故事

2 comments:

enomiss said...

is love lost forever...

enomiss said...

sometimes you just wish that you have the courage to tell the person how much you care in his or her living years.. cos when the person is leaving to another world, memory stay..and you can only miss the person in your heart. there is love lost 4ever..